优秀选手

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先进事迹案例-李俊

2023-04-18 931
分享到:

来源: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

作者:

李俊,汉族,共青团员,22岁,于2017年—2020年就读于四川省商务学校中餐烹饪专业,后升入大专,就读于四川商务职业学院。2017年获得学校刀工技能大赛一等奖、面点技能大赛一等奖、2018年获得学校面点技能大赛一等奖、冷热菜技能大赛二等奖、2019年获得四川省职业院校(中职)技能大赛中餐热菜一等奖。

4.jpg

记得学校得到2019年四川省职业院校(中职)技能大赛中餐热菜项目的通知时,离正式比赛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,时间紧、任务重,学校立即组织了选拔,当然我也很幸运4.jpg的被选上,被选上时我内心是喜悦的,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压力,校赛和省赛的层次、竞争完全不可比拟,省赛代表的不仅仅只有自己,还有学校的名声、成都市的荣誉,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,一定要坚持下去,一定要坚持不懈的进行训练,一定要突破自己,取得好的成绩,回报学校无私的培养、回报老师们悉心的教导。经与参赛技术团队、我的指导老师和我沟通后,针对我的不足,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,分时间、分任务、分模块、分阶段,从最开始的基本功训练,到后面指定菜品的练习,再到后期自报菜的选定,小到每天训练的时间、每个时间训练的具体菜品、每个菜品需要掌握的技术要领等,都做了最充分的考量。

按照计划我开始了系统性的训练,从早到晚,一刻都没有停留、一秒都不敢耽误,根据比赛的技术文件,对照训练结果,深度对自己进行剖析,找出不足,在失败中不断总结、在总结中稳步提升,练精度、练速度、练心态,技能得到了显著提升,但在部分关键的技术点上掌握的还不是十分到位,所以我和指导老师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交流,最终找到了解决技术难点的方法。同时,寻求技能提升的过程中我也时刻没有忘记理论试题的重要性,在每晚技能训练结束后,再抽出两个小时进行理论知识复习。

训练过程虽然痛苦而漫长,也有很多次失败,甚至有时候想过放弃,但是每想起自己的承诺,老师们的辛勤付出、父母的殷切期盼,我内心就会对自己说,自己选的不管怎么样,都要努力去做、去证明自己是可以的。

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、老师的精心指导、自身的不断努力,最终我在省赛中取得了中餐热菜项目“一等奖”的好成绩,也证明了只要自己肯努力、能坚持,始终保持初心,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,也再次证明一句话“有志者事竟成”。

选择不难,难的是你如何去坚持你的选择。

2.jpg

2019年6月我离开了校园,去了北京眉州东坡酒楼,眉州东坡是我出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,新的环境,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,自己也变得小心翼翼,但是我想,我要尽快熟悉、尽量适应新的生活环境,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。初入后厨,改变了我对厨房原有的认知,在学校我们要求更多的是外观品质,其次才是做菜的效率,而社会中的厨房更多要求效率,其次才是外观品质,但是不管怎样,我都会怀揣着谦虚的态度向厨房内的前辈学习、请教,争取尽快适应自己的新工作。

2022年4月我来到了四川人民政府金牛宾馆工作,这也是我步入社会以后的第二份工作,金牛宾馆的厨房和眉州东坡酒楼的厨房有很大的不同,首先是菜系的不同;其次接待的人群不同,不同的业态也是我学习更多知识的完美契机,我珍惜每一刻工作的时间,并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。

工作就像比赛,我们要在竞争中进步、学习,改进,我们要把在比赛中的精神也要用在工作中,我们在工作中也要善于发现、善于创新、善于总结。我们在大赛中都会提到匠人精神,保持热情并端正态度做事是匠人精神重要的一点。面对固化的工作流程、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,匠人之所以能够耐得住寂寞,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,是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,能够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,沉淀经验、提升自我,而不仅仅把工作视作谋生的手段。匠人们都是勇于面对残次品,勇于创新的人。他们不逃避瑕疵和失败,一心只想如何改进和做到极致。“用心做事”是一种人生原则,它能使自己在生活中学到更多,做得更好,只有用心做事,才能把事做出色。“用心做事”是一种工作态度,态度决定一切。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折射着人生的态度,而人生态度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。其实,“匠人精神”并非技术人员的专利,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,以精雕细琢、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,那成功与卓越便会触手可及。匠人精神告诉我们,要勇于面对困难,坚持不懈地努力,坚强地走出困境。工作中要像匠人求艺那样,稳得住心神,经得住诱惑,少一些急功近利,多一些真抓实干,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跨越。

如果你在为别人不认可你而抱怨,不如提高自己工作的质量,做工作就是做结果。只有把结果做好了,才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。上班时间消极怠工,装装样子,最终浪费的是自己的人生。我们不管在工作中或者在比赛中我都要不断勇攀高峰,勇于创新,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取长补短,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都要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,今天的挫折和失败都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垫脚石。

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成就更精彩的人生。